English

“变而思源”“变而思进”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一席谈
200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童怀 我有话说

3月11日傍晚,在上海代表团驻地,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代表接受了国内媒体集体采访。

“总书记最近在广东提出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徐市长的开场白开门见山,“我们不敢说上海已经富了,但上海这几年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我们要‘变而思源’、‘变而思进’。”他说,上海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小平同志对上海寄予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永远不会忘记党中央对上海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永远不会忘记各地对上海的建设、特别是浦东开发给予的大力支持。

“变而思进,就是要走向内地,走向世界。上海要在西部开发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回报内地各省区对上海建设发展事业的支持。”徐匡迪代表说,上海要作好准备迎接西部开发给上海未来发展带来的机遇。他认为,西部开发要有新起点,要遵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进行开发,“西部开发不能走东部发展走过的老路,也不应是简单将东部在结构调整中淘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搬到西部去。而是在一个新的高度,根据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依托,形成科技、能源产业优势。”

徐匡迪代表说,在西部开发中,人才培养是关键,“在这方面上海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他举例介绍说,在与云南的对口协作中,上海邀请了云南90位中学校长到上海参加多种层次的培训,并派遣一批上海的中学校长到云南中学的学校任教;还为对口帮扶地区每个村建立了一所希望学校。“我们还将制定一些措施,运用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鼓励科技人员和企业积极参与西部开发,支持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徐匡迪代表透露说,上海近年来在实施面向世界的“走出去”战略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近几年来,在有关国家的支持和协助下,我们先后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建立了工业开发园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他表示,面对加入WTO后的国际经济挑战,上海将会进一步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世界经济竞争。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徐匡迪代表还介绍了上海国企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